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紫牛新闻】抓住心脏骤停“白金抢救10分钟”!南京有支公益“火炬手小分队”
发布时间: 2023-05-13 浏览次数: 269

“要是我也懂些急救知识技能就好了!”近年来,跟心脏骤停相关的话题屡上热搜,一些来不及抢救的悲剧令人扼腕痛心,人们对急救培训的需求也愈发迫切。在512日我国第15个防灾减灾日、第112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南京就有这样一支公益“火炬手小分队”,他们以传播救护火种为己任,十多年来培训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万余人次。


生死一线不懂救、不敢救,全面普及急救刻不容缓


512日,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与扬子晚报第一党支部、第四党支部共同举办“护佑生命,‘救’在身边”主题党日活动,联合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普及与技能培训活动。

戎有和老师进行理论培训讲座 范晓林摄 

在培训的理论学习环节,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的戎有和老师介绍,每年我国心源性心脏骤停者高达55万人,高居全球首位。意外发生时,白金抢救时间只有短短10分钟,而旁观者心肺复苏的实施率在我国大、中型城市中仅为4.5%,心肺复苏培训合格的人群不到全国人口的1%。培训率低,在生死一线时不懂救、不敢救,是院外心脏骤停者死亡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全面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刻不容缓。


南中医“火炬手小分队”,教你抓住“白金抢救10分钟”


由于白金抢救时间只有短短10分钟,自救和互救技能提升非常重要。怎样才能做到“救护”就在身边?

戎有和介绍,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拥有国家级护理示范实验中心,在此平台上建设成立江苏省和南京市双授牌的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基地。护理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组建了急救培训“火炬手小分队”。

 这是一支由急救护理、外科护理等专业骨干教师组成的公益培训队伍,人人具备中国红十字会救护培训师资格,十多年来培训校内、校外人员万余人次。

比如,针对老龄人口心脑血管疾病多,容易发生心源性心脏骤停的特点,“火炬手小分队”在南京的社区以点带面地构建了人人互助的应急救护网络,多年来为3家共建街道(丁家庄、西岗街道、仙林街道)提供定期急救技能知识专题讲座和急救技能专项培训服务,足迹遍布20余家社区。

此外,进军营、进大学,南京马拉松医疗志愿者培训、鸡鸣寺樱花节保障救援培训、地铁站乘客应急医疗培训……哪里有需要,“火炬手小分队”就去哪里。 

“火炬手小分队”走进高校为新生提供急救培训


心肺复苏、AED、海姆立克……,学会了你也可以自救互救


心搏骤停的识别、胸外按压与人工通气的操作流程、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使用方法与注意事项、心肺复苏与海姆立克急救法的操作技能……在一个多小时的培训中,参训学员认真学习理论,积极参与实践,通过反复练习,掌握了相关应急救护技能。据悉,参加培训者通过考核后可获得南京市红十字会颁发的救护培训CPR电子证书。

“我感觉很实用,很有意义。”参加过“火炬手小分队”培训的李女士表示,她是和几位好朋友一起参与培训的。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大家都多次上手操练了心肺复苏流程和海姆立克急救法,懂得了如何使用AED

在“火炬手小分队”老师的指导下,参与培训的学员练习胸外按压。范晓林摄

“其实不难,关键是要准确掌握要领,反复练习。这样以后万一遇到紧急情况心里也不慌。”李女士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她通过学习得知,万一碰到异物卡喉、身边又没人的情况,自己也可借助桌子等物体实施海姆立克急救法。此外她印象最深的,是做胸外按压练习时还有个呼叫帮助的环节,当她大声询问周边的人:“我是急救员,有没有学过急救的跟我一起参加?”朋友们都自信地应答“有!”“我学过!”当时她觉特别踏实。“希望更多的人能学习急救,传播救护火种,为更多的人赢得重获生命的机会。”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马燕/文 


来源:https://wap.yzwb.net/wap/news/2938353.html






通讯地址:江苏省仙林大道138号 南京中医药大学仙林校区 B12 邮编:210023 联系电话:+86(25)85811649 传真:+86(25)85811649

Copyright © 2011-2012 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