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护理学院党委赴淮安开展主题教育现场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5-18 浏览次数: 40

按照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为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517日,护理学院党委王红云书记、徐爱军院长、刘明副书记,以及26名师生党员赴淮安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现场研学活动。

一、探寻伟人足迹,传承红色精神

17日上午,师生党员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周恩来纪念馆。大家参观“人民总理周恩来”陈列展、周恩来故居,向周恩来总理铜像静默肃立、鞠躬致敬,深切缅怀周恩来总理的丰功伟绩。周总理童年时期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生矢志不渝追求真理。他的崇高精神、光辉事迹和伟大风范,使大家思想上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学习伟人革命精神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锻造忠诚品格、砥砺初心使命和汲取前进力量。

二、牢记殷殷嘱托,奋勇担当作为

17日下午,师生参观位于新安小学校园内的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新安旅行团”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宣传抗日救国的青少年文艺团体。新安小学是新安旅行团的母校。1935101014名新安小学学生在校长汪达之的带领下,组成“新安旅行团”,从淮安出发,行程5万余里,足迹遍及全国22个省份,历时17年,宣传党的抗日救国主张。他们通过教唱抗日歌曲、卖进步书籍、街头演出等多种艺术形式,唤醒民众,共赴国难。他们的壮举受到了毛主席、周总理的高度赞扬。2021年六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师生回信,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主题教育现场研学交流活动。首先全国人大代表、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代表学校欢迎大家到来。他深情回顾了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代表团与大家交流时的场景,之后,介绍了新安小学牢记总书记嘱托,利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小学生“四个自信”教育。学院中心组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2010620日在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中医孔子学院揭牌仪式上的讲话精神,以及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定为高等中医护理教育改革发展探路,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决心。

期间,以中医药文化体验课堂,助力培养拥有“四个自信”少年为主题,新安小学和护理学院双方领导展开深入讨论交流。护理学院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长期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定期走进新安小学,将中医药文化体验课堂融入小学生成才教育,做到“四个结合”,即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与儿童健康教育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与革命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与四史教育相结合,在领略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魅力中,引导广大小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凝聚爱党爱国情怀。

三、中医药文化体验课堂,助力培养拥有“四个自信”少年

当天下午,学院师生党员面向新安小学广大学生开展“童心向党、薪火相传”国医启蒙教育系列活动,为新安小学5个班级200余名小学生,举办了八段锦功法传授、寻找身边中草药、辨识人体穴位、猜灯谜做香囊和学习药茶烹煮等5项中医药文化启蒙教育。小学生显示出对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极大的热情和兴趣。

近年来,以“小郎中”国医启蒙教育为主题,护理学院师生持续走进中小学,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累计受益学生四千余人次。

 

 




通讯地址:江苏省仙林大道138号 南京中医药大学仙林校区 B12 邮编:210023 联系电话:+86(25)85811649 传真:+86(25)85811649

Copyright © 2011-2012 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

 站长统计